你知道什麼是日光顯影嗎?

on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
The works from Evan Lin


關於日光顯影
Alternative photography process
在中文裡直譯為“非正統攝影沖印技術”,取名為日光顯影就像是為了賦予新生兒一個有意義的名字般,因為早期這樣的傳統技術是利用日光來做為顯影來源,所以這美麗的技法被取名為日光顯影。(註:日光顯影取名來自“知然堂”)
在這數位化的時代裡,有時我們不得不面對汰舊換新的變遷,常常因為追求“快”而忘記了咀嚼思考或手做的過程,新的技術固然方便卻也常讓人忘卻緩慢的溫度。然而,我們希望藉由這種傳統且緩慢的沖印技術,來喚起喜歡攝影的人們能夠用多一點耐心及熱情去看待影像,也更多一點思考。
日光顯影只是個開始,日光顯影不只是個美麗的手作技法。在攝影術裡它也只是個媒材,但如何藉由日光顯影做為一個引子,讓大家認識攝影不只是器材,不只是技巧,攝影可以是更多更多的想法、概念,更是一個可以改變現狀的一把鑰匙。相信將這些想法慢慢的傳播出去,讓每一個對攝影有熱情的人都可以由不同的出發點去欣賞日光顯影,也藉由如此把不同的攝影族群一個個拉近距離,和大家分享更廣域、更鼓舞人心的創作靈感。藉著這樣緩慢的創作過程,讓創作者聆聽自己的聲音,進而融入個人的創作中。



關於青版攝影(Cyanotype):
青版攝影屬於日光顯影中,最基礎的顯影技法,在1842年由約翰.赫謝爾(John Herschel)所發明的攝影史上第一種非銀鹽的攝影沖相工藝,到了近代由英國的化學博士修正傳統配方,而發表了現在我們所稱的新‧氰版攝影配方,由約翰.赫謝爾發明的配方我們就稱為傳統配方或是舊配方。

凡戴克棕色沖片(Van dyke Brown process):
屬於較中高階的顯影技法,有著畫家Van dyck的咖啡棕色,所以被稱為Vandyke Brown,需要較繁複的沖印過程,因為有銀當作顯影劑成分,所以影像細節也會比青版來的多。

聽完Evan老師的細心解說,是不是更想要實際去操作體驗這有趣另類的顯影方法呢?
星期六的日光顯影進階體驗班  
利用青版攝影法或凡戴克顯影藥水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手工寫真書

我們用一天的時間 藉由從手工書開始 到影像討論 編輯頁面
將自己心愛的寫真書逐步完成 不只是讓我們親愛的影像塵封在電腦或是硬碟 或是網路相本裡 自己的影像自己編輯 
在這編輯時代裡 擁有自己的手工沖印寫真書 更顯得難能可貴
關於日光顯影手工寫真書相關內容
http://camezaplus.blogspot.tw/2014/09/blog-post.html


報名方式採EMAIL通信報名cameza.lab@gmail.com,報名費用會用匯款方式或至現場親繳皆可(繳費完後才算完成報名喔!!)

尚有疑問 請洽0911951721 CameZa金寶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