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普拉斯三部曲 之一 / 花惹發?

on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花惹發?不是在罵你髒話,而是在問 WHAT IS 琺瑯?

這是個TAG的年代。如果要用三件事來自我介紹的話,第一個就來說說琺瑯吧,常聽人家說琺瑯鍋、搪瓷鍋,你知道它與一般我們在用的鍋子不同之處在哪嗎?琺瑯鍋怎麼都那摸可愛,有各種飽和燦爛的顏色?為什麼邊緣好像小朋友畫直線一樣歪七扭八?是瑕疵嗎?

來,小曼姐姐告訴你噢。(搖扇子)




Enamels,又稱搪瓷,就是一種在金屬表面以玻璃質之材料固定之技術。將玻璃或陶瓷質粉末熔結在基質(如金屬、玻璃或陶瓷)表面形成的外殼,多爲彩色具有藝術美感的花樣,用於保護和裝飾。金屬氧化物為著色劑,經過粉碎、混合、熔融後,傾入水中急冷成琺瑯漿,塗敷於金屬製品表面,經過乾燥、燒成,即得製品。搪瓷鍋、盛盤、浴缸、冰箱等是其例子。由於琺瑯在製造上,過程繁複且多為手工製作,不易上釉料的部份,可能有釉料不均的狀況,如鍋子邊緣或杯具把手內側等,並非瑕疵,乃為琺瑯手製品的特色。


好,以上是維基大叔&谷哥說的,開始放空的快回神(拍掌)


琺瑯會出現在哪裡呢?你有沒有聽過景泰藍?對,這是中國版的珐琅,他本名叫做「銅胎掐絲琺瑯」。他在明朝景泰年間整個像愛的抱抱一般爆紅,所以人稱景太郎。不是啦!是景泰瑯。以前有念書的人不太多,(雖然現在好像也很少)大家念一念就變成景泰藍了。...我是說真的。而很剛好的景泰藍常使用寶石藍、孔雀藍色釉作為底襯色,多半是非常華麗的器皿裝飾,或是珠寶。不過,我們沒進珠寶,等哪天資本額突然破表可能會考慮...(?)

Dansk

好,那景太郎總而言之後來怎麼樣了?他最早開始轉換跑道、發展於鍋子上是因為以前還沒有不鏽鋼,拿生鐵來煮東西吃也太嚇人了,為了使金屬在受熱時不至於在表面形成氧化層,並且能抵抗各種液體的侵蝕,琺瑯被應用在鍋具上,塗佈方式讓金屬容器硬度更高、更耐高溫、更耐磨,還具有絕緣等優點,因而使琺瑯製品有了更加廣泛的用途。同時還可以在表面繪上各種圖案,增添美麗的外表,因此大行其道,簡直成了廚房用品界的麥可傑克森啊!!

Dansk

假設你跟我年紀差不多(咳,我永遠25歲...說18好像太誇張了)記不記得小時候家裡媽媽總是用白色的鍋子燉各種香味四溢的湯?在70年代琺瑯鍋可說是廚房裡的super star,人人家裡都有琺瑯製的鍋子茶壺盤子茶杯,那為什麼現在較少見到了呢?因為大家都喜新厭舊...啊、我是說,因為後來出現了各種材質,加上社會結構型態變遷(我是說真的啦),我們更重視便利性、效率,主婦們也可能較願意選擇耐用的不鏽鋼,實際上琺瑯的傳導速率較不鏽鋼好,而日本、歐洲更是在輝煌時代出產了大量經典、美麗且品質良好的琺瑯用品。就說了大家喜新厭舊嘛...媽媽年輕都夯高腰褲,我們小時候沒垮到咖稱露半顆的褲子絕對不穿,然後你去看看師大商圈現在最多是什麼褲...於是我們又開了一家小時候每天都會去的雜貨店,只不過,今天我們賣的是大人的寶物。

Cathrineholm

如果你對琺瑯就像金城武一樣「略懂、略懂」的話,你一定聽過知名的DANSK、Emalia Olkusz 與野田琺瑯。這些品牌都仍在生產各種精緻可愛的琺瑯產品。再PRO一點的一定也知道經典葉子系列 Cathrineholm,一個比李大仁還令人迷戀的傢伙。(不懂這個梗的就別問了...)更瘋狂的,拜託來店裡指教指教吧,小女子功課做不足的地方請不吝幫我上上課,並且我有個瘋狂老闆Water,店裡收藏絕對不讓你失望的。

Arabia Finel

當然我們也不能讓你入門就腳軟,也希望你可以帶走一些回家立刻可以開箱煮泡麵不心痛的鍋子,我們也進口了一些日本、韓國的超可愛彩色琺瑯鍋,並且,還沒正式開幕就用讓你以為少一個零的價格帶回家。開幕的時候,我們也會用這些敲口愛的鍋子裝燉菜裝點心吃吃喝喝,到時別忘了一起來玩兒。



別擔心,店裡當然不只賣琺瑯鍋,還有各種北歐、日本雜貨。外行看很美麗,內行看很刺激。還不來嘛?溫馨提示一下,為期兩週試賣特價就要開始囉!


二部曲來說什麼好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